永宁县:用“文明实践”扮靓家门口的“生态美”
发表时间:2024-03-22 来源:永宁县文明网

 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,3月22日“世界水日”,永宁县结合第三十七届“中国水周”及2024年第3个“爱国卫生日”,组织开展了“文明永宁·清岸清水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,全县百余支志愿服务队、千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志愿服务,为守护家门口的“生态美”贡献文明实践力量,推动“学雷锋˙文明实践我行动”主题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。 

   

   

  宣传教育行动,增强节水意识。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(站)及部门(单位)以“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,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”为主题,在集贸市场、商业步行街、乡镇主要街道等区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,通过悬挂横幅、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水资源管理、节水等生态环保理念和保护水资源知识,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节约水资源、保护生态环境、爱护家园的行为自觉。同时,充分利用电子屏、宣传栏、横幅、展板及微信、微博、抖音等各类媒介、媒体强化宣传引导,在小区、庄点、主干道路、重点水域等悬挂“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,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”“爱国卫生人人参与,健康生活人人享有”等主题标语横幅,努力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的浓厚氛围。 

   

  水域治理行动,营造优美环境。在典农河永宁段,志愿者统一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旗,着红色志愿者马甲,沿典农河岸两侧开展“文明实践·清岸清水”文明实践活动。大家用夹子打捞河边漂浮物,捡拾河岸及林带周边枯枝、垃圾,并进行科学合理分类,清理河段27余公里。永宁县橙色阳光志愿服务队出动垃圾清运车、装载机、平板车、喷雾降尘车等13辆,组织35名志愿者收集、清运典农河周边垃圾及枯枝杂草5余吨,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绘制出一幅“水清岸绿河畅景美”的动人生态图。 

   

   

  靓城美村行动,提升城乡颜值。城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组织橙色阳光志愿服务队对县域主干道路、背街小巷等处进行精细化保洁,清理空地杂草,为城市“擦尘洗脸”,使县城面貌焕然一新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、站发动广大群众在辖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,铲除小广告和林带杂草、擦洗公共设施,全面清理自行车棚乱堆乱放等卫生死角。经过大家的一番“梳妆”,扮靓了城市,清洁了乡村,改善了黄河流域及周边生态环境,进一步强化群众爱卫护卫、文明健康生活意识,培育了文明新风,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水平。 

   

  2020年以来,永宁县已连续五年在“中国水周”“世界水日”“世界地球日”组织开展“文明永宁·清岸清水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,参与志愿者万余人次,在生动实践中增强了干部群众保护生态环境、共建绿色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,为绿色更浓、底色更亮、成色更足的美丽新永宁发展注入了“文明实践动力”。(撰稿:王佳佳) 

   

编辑:杨兆莲
责任编辑:龚建崇
宁夏 • 永宁文明网  ©  版权所有